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科技要闻

联系我们

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
邮 编:325035

电 话:0577-86689977
传 真:0577-86689977
邮 件kjc@wmu.edu.cn
网 址http://kjc.wm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落实《建立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专利的声明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多部委印发的《建立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专利的声明制度实施方案》(国知发运2024〕3号)(见附件1),建立完善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知识产权的声明制度,支撑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专利(含国防专利)的质量监测、绩效分析和科学管理,现结合我校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需进行专利声明的项目范围

率先在中央财政投入的部分科研项目中实施,范围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含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重大专项接续项目、面向 2035的重大项目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科研项目,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科研项目。

后续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相关部门将视制度运行情况,研究逐步将项目范围扩大至其他中央部门科研项目及地方财政资助科研项目。需要声明的财政资助科研项目范围发生调整的,学校将及时发布通知。

二、声明内容

财政资助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或个人在财政科研项目专利申请时,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业务办理系统(网址:http://cponline.cnipa.gov.cn)中,对该专利申请所依托的项目类型、项目名称、项目编号等信息进行声明;其中,财政资助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或个人在财政产出国防专利申请时,需在国防知识产权业务系统中,对该国防专利申请所依托的项目类型、项目名称、项目编号等信息进行声明。国防和军队建设涉密科研项目产出专利,需在国防知识产权业务系统中声明。声明信息仅作为政府管理的内部信息,暂不对外公开。

三、声明办理方式(附件3 专利声明流程图)

1.新申请专利

专利负责人、发明人、经办人等相关人员在新申请专利时,应主动联系所委托的专利代理机构,由该专利代理机构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业务办理系统按照要求办理声明业务。国防专利按照相关要求在国防知识产权业务系统中声明。

2.已受理尚未授权专利

1)委托代理机构递交申请的专利,专利负责人、发明人、经办人等相关人员请主动联系该专利所委托的代理机构,由专利代理机构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业务办理系统按照要求办理声明业务。专利申请已受理尚未授权,需在2024年6月30日前集中补充提交声明。

2)未委托代理机构、自行递交申请的专利,请填报财政资助科研项目专利声明信息采集表(附件2),由学院汇总后于2024年5月15日前,统一通过邮件发送至邮箱ysz@wmu.edu.cn(每个学院汇总成为一张表格),学校将根据有关要求集中补充提交声明。

3.已授权专利

可自愿声明,按以上渠道办理。

四、声明要求

1.每项专利只能声明一项财政资助科研项目信息,涉及多个财政资助科研项目的,仅声明其主要资金来源的项目信息。

2.财政科研项目专利的申请人应为项目承担单位(个人)或其赋予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的科研人员。

3.未进行声明的财政科研项目专利不得作为项目结项验收的成果。


    科技处联系人:叶老师
    电话:0577-86689977;邮箱:ysz@wmu.edu.cn


温州医科大学科技处

2024年4月12日


附件:

附件1 建立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专利的声明制度实施方案.pdf

附件2 财政资助科研项目专利声明信息采集表.xlsx

附件3 专利声明流程图.pdf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 温州医科大学科技处
地址:温州茶山温州医科大学科技处  电话:0577-8668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