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科技要闻

联系我们

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
邮 编:325035

电 话:0577-86689977
传 真:0577-86689977
邮 件kjc@wmu.edu.cn
网 址http://kjc.wm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 正文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我校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711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出席大会大会颁发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306项,我校及附属医院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含参与1项),其中沈贤教授团队项目成果“胃肠肿瘤精准诊治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宋伟宏院士获浙江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一等奖项目简介



 

 



  根据2020年 全球 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胃癌、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位列 前五 ,其中超1/3的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发生在中国。 当前 胃肠道肿瘤治疗策略目前仍 采用 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 存在围手术期营养不良发生率高、手术质量控制差、缺乏个体化治疗方案、化疗耐药发生率高、缺乏有效的免疫治疗靶点等诊疗难点。

沈贤教授团队经过十多年基础和临床研究,围绕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与创新1提出基于肌少症的精准营养评估和预康复体系,建立标准化的围手术期营养干预措施;2优化胃肠道手术方式,减小手术创伤,加快术后康复;(3寻找新的肿瘤治疗靶点和化疗耐药靶点,提高胃肠道肿瘤人群化疗和靶向治疗的敏感性,改善患者预后;(4在胃肠道肿瘤患者免疫治疗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寻找适合免疫治疗人群的筛选工具和探索新的免疫治疗方法。

该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省部共建重大项目等基金资助取得多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BMJ、Molecular Cancer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权威期刊,累计引用次数超2500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达 205次相关技术在国内十六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2700余例术后并发症减少8.4%,缩短住院时间2.8天,非计划再住院率下降44.7%,有效降低医疗费用,延长患者生存率,获得满意的疗效和良好的社会评价。

国际科学合作奖介绍

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为我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专家或者组织。宋伟宏院士是在温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宋伟宏院士长期专注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是国际知名的阿尔茨海默病专家。作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特邀海外列席代表”及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积极为国家科技创新建言献策。2011年荣获中国政府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中国政府 “友谊奖”;2014年起受聘担任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7年起受聘中关村海外顾问。

2020年9月,宋伟宏院士全职回国,任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2021年2月入选浙江省顶级人才项目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4月受聘担任瓯江实验室(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首任实验室主任,为浙江及温州打造了一批高能级研究平台,引进了一批国际一流科学家,带领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和瓯江实验室联合国内外高校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我省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发展及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和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获奖项目清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 温州医科大学科技处
地址:温州茶山温州医科大学科技处  电话:0577-86689977